close
研究所已經到了二年級,下星期是本學期的期末考週

我只有一門我老闆的課要考而已

在準備這門科目時,有時候還蠻enjoy在讀課本的感覺

一種在與書對話,讓書來告訴我這個故事,為什麼會這樣演進...

說到研究

在研究所已經是碩二了,經過了一年的研究所生活

我常常會跟學弟說,每個人來唸研究所都有不一樣的原因

但是會有一個共同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在研究所這兩年得到什麼

希望未來工作比較好找、希望未來能過更好的生活、希望能在這兩年能學到更多的知識...等

不論是什麼原因,重要的是能夠提升自已,突破自已

之前有看了一篇文章,是寫有關研究的『如果讓我重做一次研究生 / 王汎森 著』

我主要是在bbs上看到的,其中有提到一些做研究的重點,我列下了大標題(要看原文的話就google一下囉)

一、研究生與大學生的區別
  (1) 選擇自己的問題取向,學會創新
  (2) 嘗試跨領域研究,主動學習
二、一個老師怎麼訓練研究生
  (1) 善用與老師的夥伴關係,不斷 Research
  (2) 藉由大量閱讀和老師提點,進入研究領域
  (3) 循序漸進地練習論文寫作
三、研究生如何訓練自己
  (1) 嘗試接受挑戰,勇於克服
  (2) 論文的寫作是個訓練過程,不能苛求完成精典之作
  (3) 論文的正式寫作
    (a) 學習有所取捨
    (b) 形成你的知識樹
    (c) 掌握工具
    (d) 突破學科間的界線
    (e) 論文題目要有延展性
    (f) 養成遵照學術格式的寫作習慣
    (g) 善用圖書館
    (h) 留下時間,精緻思考
    (i) 找到學習的楷模
四、用兩條腿走路,練習培養自己的興趣
五、營造卓越的大學,分享學術的氛圍

文章中,我很喜歡裡面有一句話

『 我常說英文research這個字非常有意義,search是尋找,而research是再尋找,所以
  每個人都要research,不斷的一遍一遍再尋找,並進而使你的生活和學習成為一體。  』

因為我認為『研究』不並是只有研究人員或是研究生、博士生在做的事情

它的精神在於,要如何探究一個未知的東西,了解它並希望可以改善它或是創新它


研究所兩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不過,我在這一年半之中,我似乎對於我剛入學時,預計想得到的東西,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收穫

如果要我重來的話,我還是會選擇唸研究所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