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

先看看教育部國語辭典的解釋吧...

---------------『知易行難』---------------

了解事物的道理很容易,做起來卻很難

語本書經˙說命中:「非知之艱,行之惟艱。」孔安國˙傳:「言知之易,行之難。」

---------------『知難行易』---------------

國父重要學說之一

旨在破除「知之非艱,行之維艱」的舊說

從而袪除坐而言不能起而行之苟且偷惰的積習,勉勵國人篤實力行,奮鬥不懈

認為除了努力求知外,更應從力行中求真知,如此才能解決知難的問題

或稱為「行易知難」

------------------------------

因為最近看了一本叫『先別急著吃棉花糖』的書

這本是在很久以前朋友就推薦的一本書,一直到最近才去拿來看

這本書的精神在於『延遲享樂』

書中有兩句話我覺得很棒,分享給大家

『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一定要讓別人想幫助你,並且信任你』

『成功的人願意去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去做的事』

當你看完了這本書後,了解書要告訴你的事

經過人人常說的『消化』後

完成了『知』的動作

對我而言,『知』是難的,而『行』更是難

就如同我blog說的,『其實事情,道理相同,只是是做法不同』

這句話的重點其實不在於道理的本身

而是『做』 Do it

另外,再分享一個這本書中的一個小故事

----------

有三隻小青蛙一起在一片葉子上順流而下

其中一隻青蛙決定跳進河裡

請問:

葉子上還有幾隻青蛙!?






大部分的人都會回答兩隻

答錯了!

那片葉子上還是有三隻青蛙

為什麼!?

因為『決定要跳』跟『真的跳』是兩回事

----------

所以說,到底是「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

我想是因人而異吧...

我認為我是屬於『知易行難』...因為我是型男(  ̄ c ̄)y▂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