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弟之前有推薦我一部公視的電視劇-危險心靈

是由作家侯文詠的書『危險心靈』所翻拍的吧

書我是沒看過,但是也聽說這部電視劇很好看

今天看了第一集,看完後,有種讓我想每看完一集就寫心得的衝動

因為,這部主要是闡述台灣在國中時,能力分班的問題

第一年大大的演出了國中時『借課』、『能力分班』、『學校老師課後輔導』的問題

危險心靈的第一集,已經跟我產生了深深的共鳴

想到我國中的時候,那時候,能力分班算是很正常的時代吧!!

從國小要入學國中時,就必須做一次智力測驗

我到了一個大家都很強的班級,平均79分確是要從後面算過來

國三的時候,『英』、『數』、『理』要分班上課

而我,被分到了所謂的『B』段班(不是黃金B段班喔!!!)

當時,原本班級的同學,留在A段班的大約有三分之二吧

而我就是那被分到B段班的那三分之一

我想,會想要能力分班的想法,主要是要將真的每天不唸書的同學

進行所謂的『隔離』,讓A段班的同學們有好的讀書環境

這種隔離、貼標籤的分班方式,真的是要讓許多學習的資源都集中在當時所謂的A段班

而B段班真的就好像被遣忘的一群,而B段班就真的好像永遠被貼上你不會比A段班強的標籤一樣

我想,這樣的問題,即使在現在九年一貫的國教的現在,也是一樣會出現吧

而這不儘儘只是國中教育時的問題,應該是整個教育體制的問題

而我這個曾經是B段班的同學

當我在唸宜蘭大學的時候,國中同學也曾很訝意的跟我說:你也能唸國立大學喔!!

如今我已經從研究所畢業,準備再繼續唸成大的博士班

或許我在國中時A段班的同學有的可能已經出國唸書了

但是,當在能力分班時,當時的老師可否會想到,有一位B段班的同學

在未來的十年後,可以有如此令人意外的成果

B段班的同學,本當就應該被放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