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口試報告,要把我研究所兩年的成果要一次呈現

距離我上一次報告,已經是去年九月

剛從美國conference回來的第一次seminar

那時還直接把conference報告的東西,用中文再報告一次

那次的報告算是我報得最讚的一次,因為經過了為數次的英文演練

最後回來學校,再用中文報告,這個投影片已經是熟到不行了...

不過,這次的碩士畢業口試,可是我兩年的心血的一次呈現,可以說是字字血淚啊!!

我做報告的習慣分成下面這些來評估:

1.性質:報告的性質
2.時間:報告的時間有多長
3.報告的資料:需要呈現的東西有多少
4.觀眾定位:聽報告的人主要是什麼背景

這次口試的性質主要是呈現我兩年來的心血,主要說明我的論文是在做什麼事

而時間的安排,大約是報告20至30分鐘不等,20分鐘以下太短,而30分鐘以上又太長

在資料的安排,我的論文一共有60頁,因此在PowerPoint上的呈現,要說明的頁數大約是40頁不等

最後是觀眾的背景,由於我的口試委員都是博士級人物,我想在基礎理論方面就不必太過於冗長

因此,我的曠世鉅作就完成啦!

準備這次的口試報告,會讓我回想起那時候準備美國conference報告,一直不斷的練習

不過,這次的報告份量整整是上次的兩倍之多,畢竟是碩士論文,而不是conference paper份量那麼少

在星期一的下午,請到老闆來聽我第一次的練習

老實說,這次的演練讓我感覺非常的不滿意,如果口試當天是這樣的表現

並不是怕自已沒辦法畢業,而是這樣的表現真的會讓我非常的懊惱與遺憾這樣的表現

第一次的練習,雖然對自已做的東西非常的了解,但是在PowerPoint和我的演講部分並不是很match

因此又跟老闆安排了第二次的演練-星期四(口試前一天)

在星期三的晚上,又跟國志和履安自行演練,主要是為了明天第二次的練習表現能好一點

但是,老闆實在是太忙了,沒有辦法聽完我的報告,只是問問我有什麼地方修改的

口試前一天晚上,並沒有特別的緊張,只是一直確定口試當天要準備的東西是否齊全

口試要準候的茶點(只是用箱子裝起來,感覺比較大一點而已,東西其實沒有那麼誇張)


安排好了明天口試的場地,順勢的再與學弟安排了一次的練習

這次的練習就比起之前的好太多了,時間也控制在30分鐘以內

再經過最後一次的確認後,早早回去休息了

口試當天

沒有異常的緊張,口試報告的資料都已經安排完畢,只有一些雜事的安排會令人煩惱而已

一共有五位的口試委員,其中有兩位是院長級的人物



口試的開場與過程都非常的順利,都沒有出任何的差錯,沒有抖音與發抖的現象出現

也沒有忘記要說什麼的情況發生,反而在報告時的情況是越來越好,最後時間控制在約30分鐘的時候結束

口委問的問題也是一一的答覆,但是在論文的部分,出現在許多小小的錯誤

經過了一說明後,就開始問我我碩士畢業後的計畫

碩士班的口試對我來說,經過了那一天的口試,我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但是在準備口試報告的過程中,倒是讓我成長了許多,回想起大學的時候

我並沒有辦法獨自一個人完成如果浩大的報告工程,我想,這就是我碩士班兩年成長的一部分吧!!

口試對我來說,它只是一個過程,我經過它了、通過它了,代表我對於碩士班的一那個里程碑

接下來又開始計畫起我暑假要做什麼了...不只是工作的安排,辛苦之後也要好好的犒賞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