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有人會說

不是你數學不好,而是你國文不好看不懂題目,然後讓你數學不好

不是你英文不好,而是你國文不好,然讓讓你英文不好

作文

小時候開始

從『我的家人』、『我的志願』、『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一直到我現在要寫的『論文』,都是作文

小時候開始

從認識標點符號、造詞、造句、成語的應用...

擬人法、譬喻法、文章一開始就點出重點的-開門見山法

一直到文章的『起』、『承』、『轉』、『合』

國中的時候,我的導師就是一個國文老師

雖然我在國中的時候非常的混,不過在她身上也學到了一些

她要求我們在寫文章的時候,一定要先列好『大綱』

這也對我後來寫很多paper跟處理事情上有很大的幫助

今天我想要說的,就是一直覺得很神秘的標點符號『分號;』

有人說,用得好不如用的巧

我認為分號就是有這種媚力

以下是我在知識+找到的一些有關分號的用法

-----------------------------------------------
【分號的用法】


1.兩個獨立的句子,在『意思上是緊緊相連的』。

 例:用文字記錄每天發生的事情,這種文體叫做「日記」; 用文字記錄一生中所發生的事情,這種文體叫做「傳記」。

2.在複句中,當『下句含有轉折』的意思時,用分號來隔開。
 通常,下句中含有「卻」、「否則」、「但是」、「然後」、「可是」... ...等等。

 例一:每位同學都喜歡玩球;小明卻只想在教室看書。

 例二:我們要常常檢討自己,糾正自己的錯誤;否則,這些缺點,就會成為我們的敵人。

 例三:這一次,你可以忘了帶手帕;但是,下一次你就不能忘記了。

3.在複句中,有一個句子表示『意外的感受』時,必須用分號將它隔開。

 例一:小明的生日快到了;不料,他在今天卻發生車禍住院。

 例二:這件作品本來可以完成的;偏偏遭人破壞,只好繼續努力了。

4.複句中,在『總結前面意思的句子』之前,加上分號。

 例:如果,小朋友能做到多讀、多看、多想、多寫,並持之以恆;相信假以時日必能成為一位作家。

5.句子中,有『並列或對比的句子』時,可以運用分號隔開,使整個複句的意思更完整。

 例一:山是靜的,海是動的;山是莊嚴的,海是活潑的。(並列)

 例二:星期日,天氣好,我們就出去郊遊;天氣不好,我們就留在家裡學習電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Al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